春庭月

创作的欲望不等于创作的才华。

盛世重逢(1)

写在前面:这段算是复健文的开头,停笔一年基本是个废人了……部基初心不变所以打了tag(虽然两人都还没出现),空白可能会比较友情向。至于名字,等我想出来再补上XD

  

   

    

日头高升,阳光如兜头泼来的热汤,泻下屋檐、淌过街道,蒸起市井熙攘、煮开喧沸人声。余一点细流润过窗纸,自榻边滚落,将狭小房间浸在温吞水中。白乐天就泡在这一小碗煦阳里,披件薄衣,歪着髻,一面握笔一面点着手边书上的字,看一眼写一行。正入迷时,忽听外面有哒哒脚步声,房门刷啦一响,一个人从他余光中冒了出来。

“空海?”

“跟我走。”

“走、走去哪?……不行不行,我这儿抄诗呢,元九好几次催我还了。现在什么事也不如这事急。你看,这首诗特别好,听啊:‘忆昔先皇巡朔方……’”

空海看他伏在桌上写得仔细,吸了一口气,敛襟坐下。

“抄诗最急,此话当真?”

白乐天头也没抬。

“当真。”

“那好。我便慢慢同你讲。”

“讲。”

“你我初遇,我为先皇驱邪。先皇薨逝之状,你可还记得?”

“毕生难忘。”

“近日长安城中出了几起人命案子,死状与先皇极为相似。”

“那又如何?”

“妖猫之事,恐怕还没完。”

“白龙与贵妃的尸身可是你我与惠果大师一同葬入冰洞的,难道白龙复活了?”

“所以我回去找过,白龙的尸身,不见了。”

“什么?!!!”

“乐天莫急。你看,可惜了刚抄好的这首《忆昔》。”

空海慢条斯理地摆正砚台,拈起桌上被墨汁染了大半的纸,又让乐天一把抢了扔在地上。

“疯和尚!我能不急吗!快走,边走边说!”

tbc

评论(1)

热度(13)